关于MTK 6516 CPU ARM926EJ 208M的问题

Yourtion 创作于:2011-02-09     全文约 1569 字, 预计阅读时间为 5 分钟

最近也进了不山寨的MTK智能手机Android 2.2系统,看到大家对于MTK 6516的CPU是108M不是商家说的416M甚至800M提出质疑,作为一个消费者,也为商家们正名一下,顺便普及一下MTK的知识吧。

问题一:为什么会CPU一栏显示arm926ej-s

答:最近大家好像都很纠结于那个安卓测CPU….虽然觉得其实这个问题很白痴,CPU 280别说跑安卓2.2…能不能跑1.6都是个问题,比较深奥的术语就不多说了,尽量简明,第一,大家用安卓的那个软件,是基于C语言编写,实际来说跟大家平时测试电脑CPU的软件算法大同小异,第一步通过语言测试CPU的系统框架(也就是大家看到的arm926ej-s,其实这个框架很多大厂都有用的,例如安凯 三星 高通的部分CPU都是基于这个设计的) 第二步,根据上面框架收窄范围,在本身数据库寻找这个CPU的资料,没有,就直接显示框架….于是大家就看到了那个arm926ej-s了。

问题二:为什么CPU只显示208M频率

答:MTK6516芯片是由ARM 9 416MHz 和ARM 7 280两个芯片组成,说双核的话,那酷睿这些真正双核绝对泪目….MTK靠什么起家,就是因为高度的集成降低了手机的制作生产成本,MTK6516不是CPU,是芯片组,打个比方来说是一个除了没机箱的主机,ARM7 280是整个主板的控制芯片顺带负责硬解RMVB等一些功能,真正系统运算是ARM 9 416那个,显示是因为MTK6516的启动顺序问题,那个软件检测到ARM7就停止了,以为那个就是实际运作CPU,因为目前很少这种手机封装的。

问题三:MTK6516的实际极限是多少?

答:按照arm926ej-s的设计,当然MTK6516有很多公版和非公版,这只能是一个概念,原来跟同学聊过,当初设计的时候,MTK 6516应该是可以上到615水平,但是造成的就是良品率问题,所以就锁了,而且这个锁是硬锁,想超就省省了,没戏,至于大家也不要太纠结于那个软件的测试或者安卓的CPU对比了,人家的测试软件都是基于有名气的大厂CPU做过相对优化的,MTK是什么?山寨吗…而且这MTK6516的确还算给力的,起码比较稳定,是不?要性能,这芯片就算了。

对于某人的质疑回复

没办法,随便写的,的确是416左右把,手误了,因为我不干这行很多年了,不过现在还有个同学在上海的MTK分部当工程师,他是负责MTK6516的非公版设计,我还是比较相信他说的话,闲聊时候了解了下而已。也早就不是当年这么热衷这手机了,什么手机在我手上也就是打电话和发短信,要么就是上上UC或者看下PDF,其实只想说一个道理,有必要这么计较这CPU信息吗?如果真的是208,能拉得动2.2?而且哥们,6516也算老芯片了,但比较特殊的,你要真用电脑那个来看,我还真没想法了。何况,我又不是在这写论文,的确,那软件平时不可能误测modem,问题是MT6516的启动机制,ARM7 280(实际平时也是260)不单是MODEM,MTK还集成了整个MTK6516的BOIS,所以我前面才说了为什么会这样,当然,你说那个208是ARM 9的也可以,因为MTK6516是基于arm926ej-s设计的,arm926ej-s

框架包括手机 主板 CPU 都可以的,就像DDR测试的时候的双倍数据速率原理一样,显示工作频率是208,实际416,但再说下去,估计也就真的是懂行才懂了,你觉得有这必要吗?其实就好像当年ATOM一样,刚出时候也因为比较新,本来频率实际是1.4G 确显示700M,问题是人家是intel出的东西,CPU-Z会马上修正,你觉得这测试软件会因为MTK去修改数据库?

来自:http://bbs.shanzhaiji.cn/viewthread.php?tid=212359

原文链接:https://blog.yourtion.com/about-mtk-6516-cpu.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