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江南水质净化厂工艺流程

Yourtion 创作于:2011-11-25     全文约 656 字, 预计阅读时间为 2 分钟

梅县江南水质净化厂(江南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为5万吨/日,采用改进的序批式活性污泥法CASS工艺。截流输污工程已于2009年1月20日竣工并运行,日处理水量约3.5万吨,进水浓度70—90毫克/升。

使用四个污水处理反应池,分别处于SBR的不同阶段,保证污水的处理效率。梅县江南城区的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管道收集后首先进入泵站加压后送至厂区的进水口,通过格栅后进入沉砂池利用重力沉降将污水中的大颗粒沉淀并通过砂水分离器排沙。

随后进入反应池,反应池沿池长方向设计为三部分,污水先进入第一个区域即生物选择区,这里对丝状菌的生长起到抑制作用,可有效防止污泥膨胀,进而进入预反应区,即兼氧区,这里除了对污水水质起缓冲作用外还促进微生物对磷的释放和反硝化脱氮作用。

污水在主反应区中主要是好氧反应,在池中不断曝气,这一阶段主要进行降解有机物和硝化—反硝化过程,污水中污泥浓度约为1000mg/L。经过一段时间的处理后反应池停止曝气,进入沉淀阶段,等待污泥沉淀后启动滗水器,根据中控的设定对沉淀完成的污水进行排水。如果没有下一个进水活动则反应池进入闲置阶段。

经过反应池处理的污水最后进入消毒工艺,采用投加二氧化氯的方式消毒后排入梅江河。出水口同时连接在线监控的自动水质监测装置,实时测定出水的COD与氨氮并上报省环保局。

目前,江南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的截流输污管网运转正常,出厂水水质稳定达标,排放现场设立了出厂水COD、流量、视频在线监控系统和规范化标志,出厂在线监控系统已与上级环保部门联网,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4%(不含梅县)。

原文链接:https://blog.yourtion.com/meixian-south-waste-water-process-cas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