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西桥自来水厂工艺流程

Yourtion 创作于:2011-11-23     全文约 534 字, 预计阅读时间为 2 分钟

梅州市自来水总公司西桥水厂,位于县城嘉应西路,水源为梅州市清凉山水库,为梅州市城区居民提供20万吨/日的生活用水。

水厂从水源首先利用提升泵将水抽至位于高处的沉砂池将大颗粒的沙石利用重力沉降去除,在进水的同时投加聚合氯化铝絮凝剂和二氧化氯的复合液,聚合氯化铝具有吸附作用,将水中不易沉淀的胶粒及微小悬浮物(SS、浮渣等)相互聚结,再被吸附架桥,从而形成较大的絮粒,以便稍后从水中分离、沉降。

水从沉砂池出来后进入一排小池,水从格子中上下左右来回呈S型流动,这些小池子起到慢速搅拌的作用,使水中的细小颗粒形成矾花同时利用水的冲击使二氧化氯的复合液迅速均匀地散于水中,随后进入平流式沉淀池。水流入沉淀池后,沿水区整个截面进行分配,进入沉淀区,最后慢慢地流向出水三角堰。水中的颗粒和絮体在重力作用下慢慢沉于池底,并不断堆积并浓缩,通过刮泥机定期刮泥排至污泥池。

从沉淀池出来,进入快速滤池,在其中以一米厚的海沙滤料,将水中没有沉淀下来的细小颗粒去除。快速滤池在一定时间通过旁边的反冲洗水塔对滤料进行清洗。

从快滤池出来后再次进行消毒,目的是除去处理过程中引入的污染,进而进入蓄水池,最后通过变频加压泵将水送出到千家万户。在进水出水的时候还通过养有金鱼的生物观察池对水质进行生物监控。

原文链接:https://blog.yourtion.com/meizhou-water-plant-proces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