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为博客更换新主题

2020为博客更换新主题

Yourtion 创作于:2020-02-24     全文约 1203 字, 预计阅读时间为 4 分钟

为博客更换一个新主题的计划其实已经想了很久,从去年就有这样的想法,趁着这个假期一直宅在家,就索性开干了。

之前的主题是自己从几个模版里面参考了好几个部分,然后自己使用Bootstrap拼凑起来的,虽然感觉自己写的比较特别,但因为自己审美不行,前端水平也菜,所以一直觉得博客不够好,所以这次就不献丑了。

首先是选择一个比较简洁的基础模版,找了一圈,确定了使用 @artemsheludko 的 flexible-jekyll ,简洁明了,同时有移动端自动适应,整体比较符合我的需求,所以就打算基于这个主题进行改造。

主要改造内容

首先是更新了一下主题依赖的normalize,主要是考虑到兼容性等问题。其次是把原来示例中的图片和文章之类的删除,清理了一些文件等内容,这样基本的布局什么都完成。

因为之前的博客文档都有一个``的头,用于处理文档中的变量等内容,所以这次依然还是需要将JB相关目录和文件更新上,虽然不再使用“Jekyll Bootstrap API”,但是为了减少改动,同时保证之前博文中关于图片的处理也正常。

最后是根据之前的经验和套路,添加了博客统计相关的代码,修改了文件头中关于博客描述的内容,还有就是根据需求,汉化了部分的主题中的表述。

至此,主题的更新就基本完成,重新导入之前的文章,修复一些问题,改造基本完成。

文章头图处理

在一个博客页面,特别是主页,如果都是文字,没有一些图片点缀,看起来就非常单调,但是作为一个技术博客,确实也比较难每次都去找一个头图,思考了一番,觉得使用一个比较取巧的方法。

使用文章的主题目录或者标签作为文章的头图,用于展示,因为我写的博客内容比较杂,所以应该也不会特别重复。

首先收集并处理好一批图片,放置在assets/img/head下,然后在_data/images.yaml中按照 Key-Value 的形式,放置目录和标签对应的图片路径。

其次修改模版内容,在首页获取头图部分的,添加相应代码,详见:index_image.html 。处理逻辑如下:

  1. 如果有头图使用头图
  2. 尝试使用 category 对应的图片作为头图
  3. 尝试使用 tags 对应的图片作为头图

至此,就完成了对文章头图的添加。

添加LightBox等细节

还有最后的需要处理的一点细节,那就是文章中的图片LightBox效果还有一些链接的处理,具体内容详见:_includes/js_post.html

大概的逻辑包括几块:

  1. 处理文章中的链接,如果不是自己的域名链接,添加“nofollow”和“_blank”
  2. 处理文章中的图片,添加“data-lightbox”和“data-title”,用于LightBox识别
  3. 针对表格,添加“table table-hover”的类
  4. 如果文章中有图片,动态引入LightBox的css和js文件

总结

至此,博客主题更新就基本完成,还有更多细节就看具体代码吧。

原文链接:https://blog.yourtion.com/2020-blog-change-new-them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