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正式从Wordpress迁移到Jekyll

Yourtion 创作于:2015-03-23     全文约 821 字, 预计阅读时间为 3 分钟

从10年1月开始搭建自己的博客开始,一直都是用WP,随着Wordpress的发展走到了今天,终于受不了WP的臃肿,以前喜欢整天都是在弄所谓插件主题等各种折腾,现在没有那个时间和精力,只是想简简单单的写写博客,记录一下最近在弄的东西,与大家分享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加上习惯了用Markdown写东西后,很不习惯WP写博客的方式,富媒体编辑器排版,有时候还要自己去编辑一下HTML源代码,实在是受不了。加上自己的WP托管在香港的虚拟主机,速度一般,而且最近经常出状况,一进去post页面就会白屏,很久没弄php懒得去排查什么,所以最终下定决心迁移。

从二月底三月初开始计划迁移,寻找替代方案,从Ghost、Hexo到Jekyll,从动态博客的可玩性及便捷性中纠结,最后选定了Jekyll这样静态的博客程序,虽然功能没有WP那么强,但是胜在简洁方便,同时使用GitPage托管,省去折腾服务器。

然后是Jekyll的主题问题,看了挺多人做的主题都不是很满意,要不就是太复杂,要不就是部署各方面太麻烦,最终决定自己用Bootstrap自己写一个兼容桌面与移动客户端的主题,同时使用JQuery来实现一定的动态性,这样就又折腾了一个多星期。

最后就是折腾数据的导出和到Markdown的转换,考虑到SEO等等问题,希望文章的链接与之前的WP保持一致,所以先从WP导出了所有文章,用脚本转换成了Markdown文件,然后开始漫长的文章整理和重新排版,对之前博客的内容进行筛选,从导出的560篇博文中去掉没有用的转载和跟技术无关的文章,最后精简到现在的240篇,进而整理代码高亮、文章排版等问题。

最后就是整合调试和部署到Github和GitCafe上,利用七牛的CDN做静态资源的缓存,同时用DNSPod实现国内国外分流访问,具体的迁移过程和细节接下来会进一步写博文分享。

总而言之,今天正式完成博客的迁移,希望接下来可以更好的写更多东西~欢迎大家访问和提意见!

原文链接:https://blog.yourtion.com/blog-from-wordpress-to-jekyl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