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新城水质净化厂工艺流程

Yourtion 创作于:2011-11-30     全文约 563 字, 预计阅读时间为 2 分钟

梅县新城水质净化厂总设计规模为5万立方米/d,分两期建设。本次见习看到的是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首期工程,设计规模2.5万立方米/d,采用微曝氧化沟处理工艺。

污水同样进入格栅和沉砂池预处理后进入主体工艺,微曝氧化沟与A/A/O工艺类似,污水与回流污泥首先进入生物生物选择区,随后进入厌氧区,在水下推进器的作用下在池内循环往复运动,增加了污水停留时间,兼性厌氧菌将污水中的易降解有机物转化成VFAs。回流污泥带入的聚磷菌将体内的聚磷分解,此为释磷,所释放的能量一部分可供好氧的聚磷菌在厌氧环境下维持生存,另一部分供聚磷菌主动吸收VFAs,并在体内储存PHB。一部分污水通过穿孔墙进入缺氧区,反硝化细菌就利用混合液回流带入的硝酸盐及进水中的有机物进行反硝化脱氮。

在其中停留一段时间后进入好氧区,在延时曝气条件下使用带方向控制的曝气和搅动装置,向反应池中的物质传递水平速度,从而使被搅动的液体在闭合式渠道中循环。在好氧区内,聚磷菌除了吸收利用污水中残留的易降解BOD外,主要分解体内储存的PHB产生能量供自身生长繁殖,并主动吸收环境中的溶解磷,此为吸磷,以聚磷的形式在体内储存。

最后污水来到出水口进入二沉池,混合污泥的污水在辐流式沉淀池中下部四周的穿孔墙进入,经过重力沉降后经过出水堰进入最后的消毒阶段。污水紫外线消毒杀菌后排入程江。

原文链接:https://blog.yourtion.com/meixian-xinchen-waste-water-process.html